财新传媒


城市可以只需要大学生吗|第七次人口普查分县数据报告(四)

2022年10月11日 15:32
在北京、上海、南京、天津、重庆等地,出现了一种人口的“置换”,大量大学以上学历的人口涌入,但小学、初中、高中人口却减少了
武汉,湖北大学,清晨的图书馆外等待入馆的学生。从2010年到2020年,中国的15岁以上人口人均教育年限从9.08年提升至9.91年。图:视觉中国

  在已发出的几篇中,我们分别梳理了第七次人口普查分县资料中关于人口数量、年龄结构性别比例等方面的信息,从这一篇开始,我们会进入到与社会经济生活关系更加紧密的信息的分享:教育(学历)、就业(职业)、婚育和住房。今天这一篇我们来谈一谈城市人口的受教育水平。

人均教育年限

  从2010年到2020年,中国的15岁以上人口人均教育年限从9.08年提升至9.91年,下表列出了人均教育年限位列前50名的直辖市、地级市或州、盟。北京市、武汉市、上海市、西安市和深圳市排名全国前五。

表1:人均教育年限前50位的城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