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性别比失衡,哪些地区依旧严重|第七次人口普查分县数据报告(三)

2022年10月10日 14:47
性别比最高的城市首先是人口流入城市,广东的东莞、深圳、佛山等城市占据了性别比最高城市的前三把交椅。除了鄂尔多斯以外,性别比最高的城市都在中国的南方

  上一篇我们从“90后”和“70后”的视角,看了过去十年间人口流动的一些特征。本篇我们会谈一谈性别比例问题。人口普查分县数据呈现出的性别失衡问题值得我们重视,性别比例失衡包括总体的性别失衡以及出生人口的性别失衡,两个问题存在于不类型的城市中。

总体性别比的空间失衡

  从下图可以看到,性别比最高的城市首先是人口流入城市,广东的东莞、深圳、佛山等城市在上一篇《谁来到了城市》,分别是九零后增加倍数的第6、第1和第14名,在本文中则占据了性别比最高城市的前三把交椅。除了鄂尔多斯以外,性别比最高的城市都在中国的南方。

  第二张图列出的性别比最低的城市则恰好相反,首先以人口流出城市为主,例如周口、信阳、驻马店等地,不仅是性别比较低的城市,同时也在上一篇文章的“九零后人口减少倍数”中名列前茅。在人口流出城市中,东北城市集中分布在性别比最低的城市中,例如阜新、本溪、大庆、抚顺、锦州、白城、丹东、吉林、牡丹江等。

“90后”的男性和女性,分别青睐哪些城市?

  城市的总体性别比和人口流动虽然高度相关,但并不是所有的低性别比城市都是人口流出城市;反过来,高性别比城市也并不一定是人口流入城市。不同性别的流动人口,事实上倾向于不同的城市。下图使用过去十年内九零后人口的性别比变化情况,通过四个象限列出了这样的四类城市——

  上图可以看到不同城市在过去十年内的九零后分性别比例增加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