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下城市生活为何与经济数据出现背离

2022年08月26日 13:53
疫情对生活造成的影响没有减少多少,但对统计数据的影响却率先减少了。为何会有这种现象呢
2022年8月25日,广州市,市民有序排队验进行核酸检测。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经历了不亚于2020年的严重新冠疫情,经济增长也下滑至2.5%,是2020年上半年以来增长最慢的一个半年。

  下表列出了2022年半年度GDP的前60名,其中第5列是2022年上半年和2019年全年的增速差异。

  可以看到,在GDP排名前60的城市中,除了石家庄、临沂、济宁、鄂尔多斯、漳州、榆林、潍坊这7个城市,其他53个城市在2022年上半年的增速都低于2019年——有疫情影响前的最后一个年份。

疫情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经济数据

  在全国层面,我们很难将疫情造成的衰退和经济增长放缓区分开。但在城市层面,对比一个遭遇了疫情的城市,和一个疫情程度较轻/没有疫情的城市,排除城市本身特征后,便可算出疫情对经济数据造成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