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一个无雨之夏已是16年前,下一个呢

2022年08月25日 14:01
从近几十年来的天气数据变化看,中国的夏季平均气温正处于波动上升趋势中,在近几年甚至会连续扎堆出现。因此,未来几年中国夏季持续高温,甚至是再创下新高温纪录的概率,仍然客观存在
2022年8月20日,重庆,人们坐在长江支流嘉陵江的河床上。由于持续的高温天气,重庆受到干旱的影响。图:视觉中国
陈沁
脉策科技首席经济学家,同时任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理事。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教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从长江流域撤离,冷空气东移南下,几个火炉一般的城市将逐渐降温。我们终于可以从这个特别的夏天中逐渐走出来。

  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我们都经历了些什么?使用中国226个气象站点的每日气象数据,我们做了一些研究。

关于气象数据的一点吐槽

  首先还是要吐槽一下气象数据的获取门槛。从官方的“中国气象数据网”中,我们是很难批量获得气象数据的。一个普通用户只能通过实名注册的方式,免费获取过去7天内的气象数据。曾经能够较为方便获取历史气象数据的“中国地面气候资料日值数据集(V3.0)”,已经不再公开发布,只有月值数据还能够提供普通用户下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