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来到了城市,谁又在离开|第七次人口普查分县数据报告(二)

2022年10月09日 13:07
每一个城市,对谁敞开欢迎的胸怀,又对谁张开血盆大口,还将谁弃之如敝履?冰冷的数据中,城市的美好与残酷,尽数包含于此
2022年6月2日,黑龙江哈尔滨,市民在中央大街游玩。图:视觉中国

  上一篇我们简单梳理了哪些城市是大城市,这一篇,我们会讲一讲人口流动。在两次普查间的十年,“90后”的年轻人们去向哪里?“70后”的中年人们又是否在奋斗的城市留下了呢?

人口普查公报之外,为什么还需要分县资料

  本次人口普查分县资料和2000、2010年两次资料类似,均包括八份表格,其中表1至表4来自调查到所有人口的人口普查短表,而与就业、婚育、住房相关的表5至表8汇总自十分之一抽样的人口普查长表。

  可能有读者会问,中国的人口普查主要数据,不是已经在2021年公布了吗?这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数据,会告诉我们什么新的信息?为什么会那么重要呢?

  诚然,在去年各城市陆续公布人口普查公报后,不少研究者已经整理了各城市普查公报,并得出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例如一些研究工作整理并计算了从2010年到2020年各城市人口的增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