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现在有多少大城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分县数据报告(一)

2022年10月08日 16:00
按照新近出版的《中国2020年人口普查分县资料》,中国现今共有7个超大城市、14个特大城市、84个大城市(其中14个Ⅰ型大城市、70个Ⅱ型大城市)、135个中等城市、443个小城市(其中254个Ⅰ型小城市、189个Ⅱ型小城市)
2021年5月11日,北京街头的行人。中国683个城市的城区人口规模为5.75亿人,占中国人口的41%。图:视觉中国

  城市规模等级,向来是中国城市分级管理的重要依据。

  例如,2014年提出的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2019年以来,要求全面取消Ⅱ型大城市以下城市的落户限制,全面放开放宽Ⅰ型大城市的落户条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那么,哪些城市是超大、特大、Ⅰ型和Ⅱ型大城市?

  中国现行城市规模划分的标准依据是国务院在2014年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该标准将城市按城区的常住人口划分为五档七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