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来十年,哪些城市“出生率”会暴跌|第七次人口普查分县数据报告(六)

2022年10月13日 16:05
山东、河南、河北和东北三省将是中国出生人口下跌最快的地区,平均要比十年前下降超过32%
2022年10月2日,云南红河,蒙自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病房里,医护人员在照料新生儿。图:视觉中国

  在前面几篇文章对于规模、年龄、就业以及教育等方面的解读后,我们进入了长表数据的解读,而今天我们会重点解读人口普查数据中非常重要的一张表——人口普查长表数据的表7,是关于人口婚姻状况和女性生育状况的表格。使用该表,结合普查资料中的其他数字,我们可以试着计算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未来十年,中国各个地区的出生人口数字会如何变化?

  如何计算一个地区的出生人口?

  一般而言,人口的出生,总是有这么一个流程:首先需要一对适龄男女(年龄数据),然后他们会结婚(婚姻状况数据),接下来由他们其中的女性来完成生育(生育状况数据)。那么,按照这个流程,只要找出可以度量这个流程每一步骤转化率的变量,我们就可以对每个地区未来的人口出生情况进行相对可靠的预测了。

育龄女性规模与占比

  根据以上这个流程,在出生人数的预测中,最核心的变量之一,就是育龄女性数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