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十年居住条件改善最慢的,是哪些城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分县数据报告(七)

2022年10月19日 16:18
房地产的发展给二至五线城市带来了极大的居住条件改善和居住面积增加,反而是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顽疾并未解决。以深圳为代表,高企的住宅用地价格使居民的居住质量、居住面积改善位居全国末位
用自来水厨卫等住房基础设施作为评价标准,“房屋质量”排名最靠前的城市分别是克拉玛依、和田、汕头、宁德和镇江。

  本文我们进入到人口普查分县资料的表8。这里包含着的是有关住房的一系列问题。比如:人们住得怎么样?住得有多大?从什么渠道获得了现有住房?……

  我们知道,关于住房,近年来大众和舆论最关注的,是“房价”。

  但普查数据并不太涉及这个问题,因此,我们不妨先搁置这个热词,从居住更本质的视角来观察,中国在过去十年间波澜壮阔的城乡建设,在每一个普通人身上,是如何呈现出来的呢?

我们的住房质量变得更好了吗

  提到住房质量,我们想到的往往是墙体发霉,隔音隔声,地面漏水等施工质量问题。但其实,在普查数据所关心的住房质量,比这些施工质量要“基础”得多。施工质量涉及的是“好和坏”,而普查关注的住房质量涉及的则是“有和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