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隧道”尽头的亮光

2024年02月01日 17:42
消费主流趋势不能只看北上广,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9亿的民生市场才是真正的大市场,为普通老百姓提供满足刚需民生的好产品才是主流
资料图:北京,街头的行人。图:视觉中国

  过去几年我很焦虑,就像“隧道效应”:在黑暗中摸索一段后才能看到亮光,2023年我看到了亮光,这个亮光就是“高质量增长”。

  我觉得“高质量增长”的一层重要的含义是:由数量关系转向质量关系。我们之前创造了经济奇迹。但这样的奇迹释放后,逐渐进入了平稳的增长时期,因此,我们的增长不能再依靠数量,更重要的应该是质量。面对经济转型的阵痛期,我们也不能再简单依靠“数量调控”,比如货币政策更宽松、财政政策更给力、多发一些国债。我们未来应该多化债、多去杠杆,依靠“质量调控”。比如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把资源分配给效率更高、科技力更强的企业,让他们解决就业,创造民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发展市场经济,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创造好的法律保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宋向前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清华大学博士在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曾获香港保荐人资格、国内证券从业人员高级业务资格,并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融资和并购委员会委员。并曾任北大、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客座讲师。曾先后任职于光大证券、国信证券,担任华泰证券董事、财务总监,世纪证券投行总经理、副总裁、财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