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拼多多的胜利?

2023年12月11日 12:17
以拼多多们为首的移动电商平台的发展,已经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建立什么样的秩序,形成什么样的系统,是否具有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已经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未来都将持续而长期拷问着他们
2023年11月23日,市民在杭州参观拼多多的展台。2023年11月拼多多公布第三季度业绩,营收同比增长94%,净利润增长47%。图:视觉中国

  时代的列车轰隆驶过,留下了一句:“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有人开玩笑说:吃过时代的苦,才能知道拼多多的好。淘宝努力了20年才活成了天猫的样子,一不小心却败给了拼多多——那个曾经的自己。

  2023年11月拼多多公布第三季度业绩,营收同比增长94%,净利润增长47%。强劲的业绩表现,刺激美股拼多多开启跳空暴涨模式,连涨三天市值达到1959亿美元,超越老大哥阿里。拼多多创立8载反超苦心经营多年的电商老大阿里,江湖竞争格局一朝改写,逼得校长罕见发声。在表达对竞争对手祝福的同时,也袒露了最后的倔强:谁都牛过,坚信阿里会变。

增长的本质

  美国物理学家伊达尔戈在其著作《增长的本质》中称,增长主要来自信息的增长和秩序的增长,他用物理世界中类似原子排列秩序及其效用,来解释经济增长的本质。有秩序地增长带来系统的力量,从而实现真正的行业增长和产业进步,进而实现高质量有机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清华大学博士在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曾获香港保荐人资格、国内证券从业人员高级业务资格,并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融资和并购委员会委员。并曾任北大、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客座讲师。曾先后任职于光大证券、国信证券,担任华泰证券董事、财务总监,世纪证券投行总经理、副总裁、财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