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面向中产的“新消费”已翻篇

2023年11月10日 13:20
不能把消费和科技对立起来、让市场做“二选一”的选择题,歧视消费,就是反向遏制科技
2023年6月16日,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首届潘家园咖啡文创市集。图:视觉中国

干企业,不能不研究宏观

  过去几年就像隧道效应,在黑暗中摸索一段后才能看到亮光,我今年看到了亮光。这个亮光就是“高质量增长”,并且它离我越来越近。

  “高质量增长”的一层重要含义是:由数量关系转向质量关系。我们以前GDP增长超过10%(2010年之前),创造了经济奇迹。但这样的奇迹不能长期存在,短期释放后,还是会进入缓慢增长时期。我们要接受这种局面,并且可能是长期局面。因此,我们的增长不能再依靠数量,而应该是质量。这是个阵痛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清华大学博士在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曾获香港保荐人资格、国内证券从业人员高级业务资格,并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融资和并购委员会委员。并曾任北大、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客座讲师。曾先后任职于光大证券、国信证券,担任华泰证券董事、财务总监,世纪证券投行总经理、副总裁、财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