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实现5%GDP目标,需要多少社融增速

2024年01月30日 09:56
细究当前落地的扩张性政策,实际力度仍留有一定余地。主因在于“化债”和“盘活存量”两大诉求之下,扩张性政策一定程度上被“冲销”,其实际力度受到一定制约
2024年1月25日,上海,行人车辆穿梭往来。若要实现2024年实际GDP5%的增速目标,在一定假设条件之下,意味着2024年社融存量平均增速需达到11.8%,高于2023年全年增速。图:视觉中国

扩张性政策陆续落地,但私人部门加杠杆迟缓

  2023年四季度以来,扩张性政策陆续落地,节奏较为密集。按时间顺序进行梳理:

  ①2023年10月份开始发行特殊再融资债,用于支持地方政府偿还存量债务。2023年10月至2023年末,累计发行13885.13亿元。

  ②10月24日公告增发10000亿国债,通过转移支付方式支持地方建设。从国债发行情况来看,2023年全年国债净融资额累计为41248.08亿元,实际完成进度为99.15%。由于增发的国债在发行前并未单独公告,而是与普通国债统筹发行,因此无法明确区分两者。但从历史来看,国债净融资与年初制定中央赤字往往并不完全吻合,比如2022年国债净累计净融资额25747.58亿元,而当年年初制定赤字为26500亿元,未用完赤字为752.42亿元。结合2023年12月23日国家发改委的披露,“前两批项目涉及安排增发国债金额超8000亿元,1万亿元增发国债已大部分落实到具体项目。”预计2023年增发的国债已经尽数发行完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专注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2023年10月参加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经济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