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持续性消费恢复是复苏基础

2023年04月19日 10:49
一季度经济数据反映了中国内需不足正在逐渐改善,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开放型经济大国,不需要“报复性”变化,只需要基础性恢复,就能拥有坚实的经济复苏
2023年4月11日,南京,顾客在一家超市选购蔬菜。图:视觉中国

  2023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表现亮眼,GDP同比增加4.5%;内需发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投资稳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加5.1%;外贸坚韧,以人民币计价出口同比增加8.4%。

  我们认为,一季度经济数据反映了中国内需不足正在逐渐改善,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地广人博的开放型经济大国,不需要“报复性”变化,只需要基础性恢复,就能拥有坚实的经济复苏。

  而未来持续性的消费恢复将成为今年的关注焦点,原因有四:一是低通胀时期,消费可以更多地刺激经济增长,今年温和、稳定的通胀环境将最大限度地发挥消费对增长的推动作用。二是消费与投资、外贸联动发挥乘数效应,宏观经济政策有望引导消费、投资与外贸三者之间的正向反馈,帮助经济由局部复苏向全面复苏迈进。三是短期来看,经济复苏阶段刺激消费的政策起效快,有助于推动消费和投资之间的良性循环。四是长期来看,消费需求增加也有利于催生技术进步,从而促进经济长期增长。

低通胀时期,消费可以更多地刺激经济增长

  学术文献研究发现,在温和的通货膨胀时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大。Juster et al.(1972)揭示在温和通货膨胀时期,消费-产出比高,消费增长对产出增加具有更积极的贡献,而且该阶段消费对收入的弹性也更高。这表明当通货膨胀稳定、适度时,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相似的,Barro(1996)实证研究面板数据并得出结论,从长远来看,在较高通货膨胀背景下,通货膨胀对经济增长有负面影响,而温和的通货膨胀可以刺激经济增长,特别是基于凯恩斯主义,通货膨胀可以刺激实际消费。这也表明,当通货膨胀率不是太高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大。理论和实证研究都表明,在低通胀或通胀稳定时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大,而高通货膨胀则会削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积极影响。目前,一季度中国CPI同比温和上涨1.3%,整体物价保持稳定。从内部因素来看,无论是需求侧还是供给侧,都处在温和复苏路径,供需两侧较为平衡,或将避免物价大幅上行。从外部因素来看,由于全球经济需求减弱趋势蔓延,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行概率不大,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小。因此,2023年中国物价预计保持温和上涨,而温和、稳定的通胀环境对于最大限度地发挥消费对增长的推动作用将非常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