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庆:土地撬动的城市发展何去何从

2023年04月20日 11:47
在土地助推下,重庆市经济发展迅速,但在繁荣之下,重庆市财政收入质量欠佳、对房地产业依赖大、开放水平不高、城投债务负担重等问题也很突出
2022年9月13日,重庆,城区的商品住宅楼。2022年,重庆市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至1561.9亿元,规模相当于2022年重庆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近四分之三。图:视觉中国

  地方经济发展起步阶段,资金不足往往是最大困境,重庆选择了土地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关键角色。重庆市通过土地出让,为城市发展筹措了大量建设资金,此为土地财政;同时,土地还可以作为抵押资产,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保障,此为土地金融。2022年,重庆市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至1561.9亿元,规模相当于2022年重庆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近四分之三。为了解决城市建设需求,重庆市通过注入土地,成立了一批大型投融资集团,用于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末,重庆市铁路营业里程数达2781公里,是2000年的4.7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000公里,是2000年的17.2倍,“轨道上的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建设取得关键进展。在“地产+基建”的城市经营模式下,重庆市房地产市场规模较大。2021年,重庆市新房销售单价不足北京市的四分之一,但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却反超北京216亿元。土地、房地产相关税收也成为了重庆市财政重要支柱收入。2020年,重庆市房地产业创造税收占比高达23.0%,仅次于海南位列全国第二。同年,重庆房产税创税占比(2.6%)排全国第一位,契税创税占比(6.7%)仅次于湖南,位居全国第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