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财政形势报告2023:从土地财政向股权财政转型

2023年04月17日 15:50
财政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是,“房地产-土地财政”模式难以持续、地方财政财权事权不匹配、地方隐性债务负担

中国财政收支的四本账

  中国的财政体系以四张财政收支决算表(“四本账”)为框架,财政一、二本账是财政收入的主体。“财政四本账”是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表、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表和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表。“第一本账”即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目前约占财政整体收入一半;“第二本账”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为收入主体,和土地财政紧密相关,包括债务,目前约占收入整体的1/4。“第三本账”为全国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占比仅在1%左右;“第四本账”社会保险基金,一般不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因此财政一二本账是财政收支的核心。

当前中国财政收支形势呈现五大特点

  一般公共财政收支缺口扩大,整体呈现“收减支多”。2022年一般公共财政收支缺口达5.7万亿元,较上年扩大1.7万亿元。从收入端看,2022年全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万亿元,同比增长0.6%,2013-2022年平均年化增长率为5.2%,增速明显回落。从支出端看,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1万亿元,同比增长6.1%,近十年内同比增速仅次于2020年,全国财政支出中70%以上用于民生;2023年1-2月收入恢复较缓而支出需求大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降低1.2%。开门红冲量叠加稳定刚性支出需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7%,达4.09万亿元。反映出在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的背景下,政府加强逆周期调控,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