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中国城市格局大洗牌

2023年05月16日 13:56
GDP20强中,成都反超苏州,武汉领先南京,宁波超天津,西安提升2名;一季度出口总额TOP5分别为深圳、上海、苏州、宁波、东莞;一季度新房市场量价齐升的城市有杭州、北京、上海、济南、宁波、青岛
2023年5月13日,上海外滩观光的游客。从GDP看,一季度经济总量TOP5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排名与去年同期一致。图:视觉中国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复苏初期,发展是首要任务,当务之急是全力拼经济。各大城市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城市竞争日趋激烈,中国城市格局正在大洗牌。

  从GDP看,一季度经济总量TOP5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排名与去年同期一致;TOP6-10中,成都超越苏州位列第6名、武汉超越南京位列第9名;TOP11-20中,宁波超越天津,西安超越南通和济南。

  从GDP增速看,一季度经济总量TOP20城中,西安以7.6%的GDP实际增速领跑,其次是深圳、郑州增速均超6%,另外还有天津、成都、南京等8城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4.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