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2023年统计公报看中国未来

2024年03月01日 11:48
在看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挑战和困难
2023年8月29日,湖北宜昌,伍家岗长江水域的船舶。2023年中国GDP规模达126万亿元,相当于17.9万亿美元,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图:视觉中国

  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中国GDP规模126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份额超17%,贡献全球经济增长32%。人均收入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经济结构转型特征明显,中国经济增速转入中速增长,2023年增长5.2%,服务业、消费需求主导,新旧动能转换,新基建、新能源占比大幅提升,人工智能、新质生产力建设将成为新增长点,同时房地产在经济中的占比持续下降。

  在看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挑战和困难。短期经济尚未从疫情冲击中完全修复,居民消费仍在恢复,民营经济信心有待提振,房地产市场低迷,地方债务压力凸显。长期面临人口老龄化、经济结构转型、逆全球化等挑战,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放缓。短期需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全力拼经济,长期依靠改革开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进而潜在增长率,避免房地产“硬着陆”,推动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和资本市场改革,保护民营企业家精神,推动技术进步和鼓励生育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