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移民新趋势

2024年02月05日 13:48
世界60%以上的移民存量在欧洲和亚洲,2000-2020年亚洲移民存量占比不断上升,而欧洲和北美洲逐渐下降,亚洲国家经济增长提升移民“性价比”

  全球人口正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人口大爆发期正在临近尾声,人口从高增长转为低增长,部分国家老龄化、少子化、不婚化突出,人口周期正出现大转折,人口因素逐渐从慢变量变成快变量。在宏观分析框架下,人口研究变得越来越重要。本文节选自育娲人口《世界人口形势报告2024》。

  近年来国际移民存量逐渐增加,1970-2020年移民存量占比从2.3%增至3.6%,其中全球有超60%的移民在欧洲和亚洲,近20年亚洲移民占比逐渐增加、欧洲移民占比下降;大洋洲和北美洲的移民占人口总量比例高,是移民大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