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人口流出下的乡村政策

文|路乾
2024年01月30日 11:13
“乡村衰败”的语言表达,容易导向鼓励增加政府投资的公共政策。在人口流失的乡村,投资过多的基础设施,很难说不是一种浪费,闲置危房的处置、产权问题的解决更加重要
山东枣庄,乡村老人。图:视觉中国

  乡村人口大幅减少是个客观现象。乡村人口减少不止发生在中西部贫穷地区,即使是沿海发达省份的乡村,人口也是大量减少的。笔者走访的某发达省份,有的村户籍人口2000多人仅有160人常住,有的村户籍人口6000仅有1000人常住。这些村至少还有一些老人在,还有的山村是彻底空掉了。

  问题是,面对乡村人口的大量减少,公共政策的重点应该怎样调整。

乡村投资不是没有成本的

  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各级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对乡村的投入。各种资金拨下来,有的地区每年给自然村150万元的拨款,条件好的村获得了上千万的扶持。不过,这些资金的使用效果如何,基层干部的反馈却莫衷一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