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车容不洁也要被处罚?当心秩序洁癖

文|赵宏
2024年01月29日 11:54
对车容不洁予以处罚看似并非什么大事,但其背后却代表了很多地方政府在行政管理中的一贯思路:秩序至上和秩序洁癖
资料图:上海,洗车店内工作人员在给汽车做清洁。图:视觉中国

  近日一则由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作出的当场处罚决定书在网上广泛流传。该处罚决定写明,“你(单位)于2024年1月16日11时06分在周星路繁荣路路口西侧五十米处因机动车车容不洁的行为,违反了《上海市机动车清洗保洁管理暂行规定》第五条第1款的规定,根据《上海市机动车清洗保洁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五条第(一)项规定,本机关责令你(单位)立即改正,并决定对你(单位)作出以下处罚:罚款人民币贰佰元整”。

一、确有其事的处罚

  该处罚决定被曝出后就引发公众哗然,车容不洁也要被处罚更是受到广泛质疑。尽管该处罚决定书载明的被处罚人事后澄清,实际受处罚的车辆并非是其所有的私家车,而是另一辆停靠在该路段的工程车,但按照该处罚书载明的法律依据进行查询,发现确有《上海市机动车清洗保洁管理暂行规定》。该《暂行规定》最初于1994年11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之后在1997年、2001年、2002年、2007年、2010年2016年历经多次修改,但作为上海市政府的政府规章迄今依然有效。

责任编辑:周东旭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