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海外弱法治环境下如何依法开矿

文|吴越
2024年01月23日 11:09
中国矿企跨国资源开发经验积累不足,存在软实力短版,即如何在弱法治及不稳定社会环境下维护正常生产秩序和经济利益
国外机构统计的中国海外矿业纠纷。

  最近十年,中国矿企“走出去”成果辉煌,海外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明显加强。由于所投资地区绝大多数是经济欠发达、法治水平较低的国家和地区,生产经营中所遭遇到的人为扰动和纠纷不断,和规模相比,中国矿业海外开发遇到的阻挠明显比国外矿业企业高,也受到了海外媒体的关注。一个荷兰研究机构2021年6月发布了一份比较有代表性的题为“中国矿业国际化大跃进”的报告,报告立场相对中立。报告分析了中国海外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些矿业项目所遇到的问题,并指出中国矿企海外开发两大主要问题:一是不重视环境问题,二是注重与东道国政府沟通而忽视其他社会力量。

图1、国外机构统计的中国海外矿业纠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