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报告:大学校园开放是公共问题,不应独断

文|财新 周东旭
2024年01月12日 16:12
大学校园在后疫情时期如何对外开放,是一个需要严肃评估与广泛探讨的社会公共问题,而不应成为大学可以为了一己之私而独断专行的内部管理问题
2023年12月28日,北京,大学校园。2023年有68所大学发布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校园的政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原本应该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大学校园,在新冠疫情结束后却依然紧闭大门。大学校园在后疫情时期如何对外开放,是一个需要严肃评估与广泛探讨的社会公共问题,而不应成为大学可以为了一己之私而独断专行的内部管理问题。”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政策简报”《大学校园开放:政策评估与管理启示》称,大学承担着社会服务与知识传承的公共职能,理应面向社会开放和提供公共服务。

  简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执笔。报告对中国147所“双一流”大学的校园开放政策进行评估,并结合境外大学校园开放的经验做法,提出大学校园管理的对策建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