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怎一个假字了得:从中央纪委专题片看腐败之恶

2024年01月10日 13:26
金钱开道,玩弄权术,假球横行的中国足坛,彻底啃噬掉足球运动的根基。人们一旦醒悟,又会是何等的无力。足球如此,但又何止足球
央视反腐大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视频截图。图:央视新闻

  【财新网】/火线评论

  反腐大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第四集,力压最近大热的电视剧《繁花》,登上同时段收视率榜首。本集中,国足前主帅李铁等足球腐败分子出镜,“反腐大片收视率超繁花”成为热搜。

  足球不愧是“第一运动”。收视率高,当然不是因为腐败分子的“号召力”,而是因为足球凝聚了国人的太多热情,夹杂着复杂情绪。播放之前,心怀好奇,播放之后,好奇则转为愤怒。人们虽然想到足球腐败很严重,但如此触目惊心,还是大大出乎意料。曾经的热情,被狠狠浇了一盆凉水,人们深爱的足球,不过是腐败分子的权钱游戏。一场游戏,一场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周东旭
财新传媒记者,关注思想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