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事业与家庭:中国女性的目前处境

文|赵耀辉
2024年01月11日 16:00
中国女性目前的处境类似于美国女性发展的第四阶段:女性的能力得到空前提升,但歧视女性、约束女性的情况仍然存在,两相冲突之下,许多女性可能就此选择不婚不育,这种趋势在未来或将进一步加重
改革开放以来,女性就业率虽然有所下降,仍略高于发达国家水平。

  202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哈佛大学教授克劳迪娅·戈尔丁(Claudia Goldin)。相比多年来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劳迪娅·戈尔丁最鲜明的符号就是她既是女性经济学家,研究的重点也是女性的职业发展与家庭平衡问题。戈尔丁在其著作《事业还是家庭?》中回顾了美国女性追求平等的百年历程,我也想从女性的就业与家庭这两方面切入,把中国和美国的情况做些对比。在此基础上,探讨中国女性未来的发展前景。

一、女性就业

  1、中美女性的就业率差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