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次为什么没降息

2024年01月16日 10:42
央行超量续作MLF,以量为主,利率维持不变。“量增价平”主要出于“内外因素”考虑,对内银行净息差收窄,对外人民币汇率维稳
12月社融数据出现小幅回升但主要是政府债驱动。信贷余额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1.17万亿元,同比少增2300亿元。图:IC PHOTO

  1月15日,央行开展89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同时开展995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为2.5%,与此前一致。

  近期物价、信贷放缓,MLF迎来开年首个操作窗口,市场降息预期升温。

  央行超量续作MLF,以量为主,利率维持不变。“量增价平”主要出于“内外因素”考虑,对内银行净息差收窄,对外人民币汇率维稳。

  未来降准降息终会到来,等待时间窗口。一是有效需求不足,市场信心有待提振;二是虽然银行间流动性尚充裕,但微观主体流动性不足,房地产、地方政府等资金缺口仍大,资金面结构性偏紧。三是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货币政策终将迎来时间窗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