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奇渊:通胀不是主要矛盾,要积极扩内需

2021年06月30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外需不一定可靠,我们得做好准备。同时,内需一定要稳住,通胀并不是当前的主要矛盾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徐奇渊)我的主要观点是:通胀不是主要矛盾,同时要积极扩大内需。

  现在有一些观点认为,不需要宏观政策更加给力。反对宏观政策加大力度有两点根据:第一是认为恐怕我们通胀压力还是比较大,特别是从外国的输入的角度,美国已经这么高,中国的通胀形势接下来会不会像美国那样?第二是认为现在出口和外需很强,不用刺激也可以使得增速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但是我认为,这两点有一些可以商榷的地方。

  首先,我们的外需确实非常强,比内需强得多,图1里红线表示外需,蓝线近似地代表内需。过去的出口表现很好,但是未来的出口为什么不是很乐观?有几条理由。我们先来理解,为什么外国发生疫情以后,中国经济反而很好、出口很强呢?除了疫情对供给的冲击使外国的供给缩小了,另外,发达国家宏观政策的力度很大,疫情越严重,刺激力度越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