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涛:用好稳增长压力不大时期,考虑下一步政策

2021年06月29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理想状态是抓紧压力比较小的时候,确确实实采取措施,使扩大消费需求的政策能够取得实质性效果,但同时,也得有预案,如果消费起不来怎么办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管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带来的2020年经济大幅减速,如何分析当前的经济运行走势和政策取向,需要科学的分析框架和分析方法。一是既要看中长期发展趋势,又要看短期经济走势,结合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水平,把2020年波动因素也就是基数因素剔掉,基于2019年数据计算复合增长率,看目前的经济形势,同时从边际变化也就是结合环比变化研究经济。二是既要看宏观经济数据,又要看微观经济形势,分析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国际收支的宏观变量变化,从企业和家庭等微观主体的感受和状况看经济,结合大数据提供的信息和消费者信心指数、采购经理指数(PMI)等研判经济。三是既要看经济总量,又要看经济结构,分析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区域结构的变化,判断经济增长的主导因数变化。四是既要看国内经济形势和政策,又要看国际经济和政策变化,目前,中国和美国是世界经济变化的主要力量,要特别关注美国经济发展动向。

一、经济持续恢复,但产出缺口尚未得到完全回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