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郭磊:下半年经济的支撑力量

2021年06月30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很多人可能会担心,会不会下半年经济下去,压力上来,下半年进入稳增长。我认为这种概率偏低,有三种力量会对今年下半年的经济提供支撑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郭磊)刚才大家都谈到一个问题,今年整个经济数据在识别上增加了很大难度,第一,基数变化比较大,无论是百分之几都不太直观;第二,月度之间基数变化比较快,月度之间也不太可比。统计局教会大家一个方法,两年平均,就是跳过2020年,以2019年为基数,算几何平均。这个方法比较好,但也有一些问题,一则它相当于把2020年和2021年视为整体,这个整体没法再拆;二则2019年本身也有基数。

  那么应该怎么看经济数据呢,这里我谈一点浅显的认识,我们可以借助三类指标:第一是相对指标,大家看这个数据,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图1),是长江商学院依据自己学员下属企业做的类似于PMI的指标,有过去十年的数据库,我曾经仔细观察过,过去十年这个指标基本没有误导。而且非常有意思,大家看,灰色线是股票市场走势,如果市场是有效的,这个指标的有效性应该是很高的,它与资产表现高度吻合,比一般的经济指标高很多。从这个指标来看,目前的经济景气度处于偏高的位置,绝对值55到60。但目前也已经开始放缓,这个目标的高点在二月份,三四五月连续3个月小幅度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