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出口年增率持续负增长的警讯

发布于 2023年05月11日 09:50   更新于 2023年05月12日 17:38
台湾去年出口排名自全球第16名滑落至第17名;再加上目前已持续八个月的出口年增率负增长,实应有所警惕
资料图:中国台湾台中,工人在生产车间作业。图:视觉中国

  继去年第四季之后,台湾今年第一季GDP再度负增长,且由-0.41%的年增率扩大为 -3.02%。三天前,公布今年台湾4月份出口年减13.3%,是自去年9月至今连续第八个月负增长。另外,台湾今年1至4月出口合计较去年同期衰退17.7%,为全球金融海啸至今14年来的同期最深跌幅。基于出口为台湾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出口若无法提升,台湾今年GDP想要保二,就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出口金额持续年减之外,出口年减地区范围亦更加扩大。今年1至4月的出口年增率,虽然对日本有小幅增加(1.2%),但对其他台湾出口占比最高的国家与地区,则都为负增长,例如对中国大陆与香港年增率下滑28.5%、对东盟下滑14.1%,以及对美国下滑15%。虽说出口不振主要源于国际环境不佳,但去年9月至今,全球经济其实维持正增长(全年平均增长率3.4%),但在此同期台湾出口及GDP却双双负增长,显示并非仅是国际经济趋缓的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刘忆如博士,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