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贸易赤字大幅改善 以邻为壑代价也大

2024年02月23日 09:42
美国贸易逆差减少的1778亿美元中,有1428亿来自于进口的减少,而仅有350亿美元来自于出口的增加。去年亚洲出口全倒,显然没有谁得到正面的转单效应
当地时间2023年8月7日,美国奥克兰,进入港口的集装箱船只。美国自20世纪80年代之后,就成为贸易逆差国,每年的进口都大于出口,且贸易赤字的金额连年扩大。图:Justin Sullivan/视觉中国

  2月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2023年贸易赤字减少1,778亿美元,较2022年下降18.7%,是14年来最大降幅。

  美国自20世纪80年代之后,就成为贸易逆差国,每年的进口都大于出口,且贸易赤字的金额连年扩大。另外,美国政府每年的支出都超过收入,超过的比例也愈来愈高,美国政府的负债GDP比率早已破百,且是全球第三高。许多对于美国总体经济的研究,都同意美国的“双赤字”,是一大难题。

  长期入不敷出。但美国解决的办法不是缩减赤字,而是以发行美国政府公债的方式,借钱支应。美元公债一直以来都是国际市场上被认定为最安全、最可靠的金融商品,美元在全球贸易支付及清算的地位,迄今没有其他货币能予以取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刘忆如
刘忆如博士,现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