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四次例外?加息循环后的景气预测

2024年02月22日 11:01
经历了两年欧美大幅加息后,今明两年全球的经济增长特别受到关注,而依目前各国际机构预测,这一回很有可能会是第四次的例外
资料图:台湾台北松山机场和台北101大楼天际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历史经验看,加息循环之后常接着景气的衰退:以美国为例,自1954至2023年的70年间共经历了14次的加息循环,其中10次都在循环周期结束后的2年之内,出现经济负成长,仅有3次的例外(1963、1984、1994),以及这一次(2022、2023加息循环)的“有待观察”。

  经历了两年欧美大幅加息后,今年和明年(2024、2025)全球的经济成长,也因此特别受到关注,而依目前各国际机构预测,这一回很有可能会是第四次的例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刘忆如
刘忆如博士,现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兼任教授、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曾在台湾担任“财政部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两届“立法委员”、中信金首席顾问、美国亚洲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香港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及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曾任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长,并曾任教于纽约、澳洲等全球多所大学;为台湾大学政治系学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企管硕士暨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