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颠倒的逻辑关系:软着陆、再通胀与“二次加息”风险

2024年01月08日 09:37
美联储转向符合预期,不应将“衰退恐慌”视作美联储降息的必要条件,也不应将“再通胀”风险视作能否降息的硬约束
资料图:美联储大楼。图:视觉中国

  美联储2023年12月例会中的政策转向大超市场预期,因为宏观经济的边际变化似乎难以支撑这一转向。我们认为,美联储转向符合预期,不应将“衰退恐慌”视作美联储降息的必要条件,也不应将“再通胀”风险视作能否降息的硬约束。短期而言,美联储降息的迫切性虽然不高,但阻力也不大,更需关注降息后的再通胀风险对降息节奏和空间的约束。

降息预期的“众生相”:基准预测是2024年2季度开始降息,全年降息约100bp

  博弈降息是2023年11月初以来海外交易的主线,因为此前推动利率上行的因素纷纷出现了转向。2023年8-10月,10年美债突破2022年10月的前高(4.3%),一路上行至5%高位。其背景是3季度经济的高速增长,叠加8月美国财政部3季度例会关于增加债券融资规模、拉长久期的决定,以及9月美联储例会关于下修2024年降息空间的决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