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降息交易的堵点和痛点

2024年01月05日 13:26
降息交易的第一个窗口在历经两个月后开始露出疲态。市场抢跑是最根本的原因,降息本来会带来流动性的宽松,但“降息交易”的拥挤却带来了新的问题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大楼。眼下,挡在“降息交易”面前最大的拦路虎是美联储。图:Olivier Douliery/视觉中国

降息交易出现阻滞

  自2023年10月中旬以来,随着市场对美国通胀看法以及美联储政策立场的逐步转变,“降息交易”成为了过去两个月最炙手可热的交易主题。但是圣诞假期后,降息交易似乎变得有些阻滞。在过去的几天中,美国10年国债利率频频出现波动,并在本周三和周四晚间一度升至4%的心理关口上方。

  与此同时,货币市场基金久期也有缩短的迹象,这似乎意味着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者重新开始增加现金的比例。当市场确信降息周期开启时,货币市场基金的加权平均期限会有所拉长。因为在这个阶段,由于预期债券价格往往会上行,货币市场基金则会将资金转向债券以获得资本利得。以富兰克林和摩根大通美国政府货币基金为例,自2023年10月下旬后,其加权平均期限已经显著拉长,说明货币市场基金也在积极交易“降息”。但是在圣诞节之后,该两支基金加权平均期限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暗示“降息”交易的性价比开始降低,投资者重新开始增加现金的比例。

降息交易的“堵点”:美联储不给力

  眼下,挡在“降息交易”面前最大的拦路虎是美联储。在2023年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中,美联储给出了2024年大约会降息75个基点的前瞻指引,但市场却在12月的交易狂奔中将2024年的降息预期打到了150个基点。很显然,市场的抢跑在很大程度上给美联储带来了一定压力;与此同时,市场也在努力寻找美联储松口的信号。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市场的热望可能显得有些渺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周浩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