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通胀再起,警惕“不着陆”风险

2024年02月18日 14:52
美国经济相对火热的表现带来降息时点的推迟,这可能会给之前大刀阔斧交易“降息”的美债市场带来一定扰动
美国华盛顿一家杂货店。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同比上升3.1%,较去年12月的3.4%略有下降,高于市场预期的2.9%。图:视觉中国

  美国1月CPI高于市场预期,通胀进一步下行动力不足。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同比上升3.1%,较去年12月的3.4%略有下降,高于市场预期的2.9%。从环比角度看,美国通胀下行动力不足,通胀与核心通胀环比增幅均有所扩大。美国1月CPI环比上升0.3%,高于市场预期值(0.2%),环比增幅为2023年9月以来最高值;美联储更为青睐的核心CPI环比增长0.4%,为2023年5月以来最高值。

  住房与核心服务通胀粘滞性突出。按分项来看,美国劳工部在1月CPI公布前上调住房分项权重,这进一步提高了住房通胀对CPI的拉动作用,住房通胀对1月CPI涨幅贡献已经超过三分之二(2.1%/3.1%);除此以外,核心服务亦贡献了1.1个百分点的通胀涨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周浩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