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判断本轮美国降息周期

2024年02月21日 15:38
“一个确定”是指降息的方向是确定的,“两个不确定”中的第一个不确定是降息的节奏,第二个不确定是降息的影响
资料图:美元。图:IC photo

  伴随着10年美债收益率的回升,从去年11月开始的第一轮降息交易偃旗息鼓。由于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抢眼,市场开始重新调整对于降息的预期。从目前的市场共识来看,市场认为美联储在3月份降息的概率在10%左右,并将第一次降息的时点推迟至6月的议息会议。全年而言,市场认为降息的幅度为90个基点,与美联储点阵图给出的85个基点的降息预期基本重合。

  很显然,市场的降息预期已经被无情打压。与此同时,美股仍然表现强劲,这也意味着美国经济的表现仍然被期待,从这个角度而言,市场需要厘清的降息问题,其实不仅仅在利率本身,更需要理解美国经济的中长期状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周浩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