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降息交易”还能飞多久

2023年12月20日 16:15
明年1月底前美债利率易下难上,基本面的影响趋弱,美债交易策略更为重要
资料图:美联储大楼。图:视觉中国

12月FOMC会议前后,美债市场交易表现如何

  12月美联储FOMC会议前后,美债表现凶猛。12月美联储FOMC会议(12月14日)前,市场交易降息预期“抢跑”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转向。FOMC会议前30个交易日(2023年10月31日)以来的各期限美债利率均明显下行,美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下移。其中3M、2Y、5Y、10Y以及20Y美债分别累计下降14BP、58BP、77BP、85BP、92BP,长端美债交易表现更加“亢奋”。

  美债凶猛表现背后有两重支撑因素:定价全面转“鸽”、市场抢筹。

  其一,债券市场定价全面转“鸽”,市场预期的降息节奏更快、幅度更高。12月点阵图以及鲍威尔讲话表明本轮加息周期终结,降息提上日程。美联储在经济预测概要(SEP)中进一步下修2024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以及核心PCE,市场则相应上调对降息节奏和幅度的预期。一方面,美联储小幅下修经济增速,上修2023年经济增速,由9月预测的2.1%提升至2.6%,而小幅下修2024年美国经济增速,由1.5%调降至1.4%;另一方面,美联储12月在SEP中大幅下调核心PCE,2023年核心PCE由9月预测的3.7%调降至3.2%,2024年核心PCE则由2.6%调降至2.4%。市场降息预期进一步升温,根据芝商所(CME)期货隐含的降息预期,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周期从2024年3月开启,全年降息150BP,降息节奏更快、幅度更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