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穆迪威胁调降美债评级,影响几何

2023年11月15日 10:17
高达33.7万亿美元的巨额债务以及“历史级”的利率环境意味着美国2024年的财政状况将会更加棘手
资料图: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财政部大楼。图:视觉中国

穆迪威胁调降美国主权评级

  据美国当地时间11月10日媒体报道,因为美国利率和赤字上升,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已将美国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在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中,标准普尔早在2011年就将美国评级从最高一档的AAA降至AA+。今年8月,惠誉也将美国信用评级从最高一档撤下。本次穆迪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展望后,也意味着最后一家维持美国最高一档评级的机构也将大概率“缴械投降”。

  穆迪在公告中表示,美国财政的下行风险已经增加,可能不再能完全被特有的信贷优势所抵消。在更高利率的背景下,如果没有有效的财政政策措施来减少政府支出或增加收入,穆迪预计美国的财政赤字将保持非常大的状态,显著削弱债务的可承受性。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内持续的政治两极分化,增加了达成可持续财政方案的难度。

美国政府会再次停摆么

  财政状况的恶化在年内已经引发了两次美国政府“停摆”危机。今年5月末,美国联邦政府第一次面临“停摆”,虽然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财政责任法案》(《Fiscal Responsibility Act 》)推后了债务上限的限制,但是这无法缓解市场对美国财政状况的担忧。此后,惠誉基于未来三年财政压力、政府负担等因素考量将美国主权评级从AAA下调至AA+。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