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指数与10年美债“脱钩”了么

2023年10月25日 11:08
在10年美债收益率击破5%的心理关口时,美元指数却表现得较为弱势。美元指数为何与美债收益率出现了部分“脱钩”
从美元指数的走势而言,市场未来会在这几个因素之间纠结,第一是10年美债的走势,第二是2-10年利差倒挂的走势,第三则是未来美国货币政策的走势。

  伴随着10年美债收益率的进一步上行,美元指数也出现了明显的强势。但在10年美债收益率击破5%的心理关口时,美元指数却表现得较为弱势。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美元指数为何与美债收益率出现了部分“脱钩”?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可以先关注一下美元指数与美债收益率之间的相关性。去年的多数时间内,美元指数与2-10年美债收益率利差存在着相关性。伴随着2-10年国债利差之间的倒挂幅度越来越大,美元指数也明显上行。这样的趋势到去年11月左右开始出现逆转,即2-10年利差的倒挂幅度与美元指数出现了负相关。

  具体而言,2022年的多数时间中,美元的走强是因为短端利率的上行幅度更快,而短期利率受到加息的影响更大。因此,由于美联储较早开启加息周期,美元指数出现了抬升。而从2022年11月至今,美元指数与2-10年利差倒挂幅度负相关,则似乎意味着长端利率上行越快(倒挂越窄),则美元更倾向于走强。换言之,软着陆的预期越强,则美元指数越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