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收益率飙升,多种叙事里哪些最值得担忧

2023年10月19日 15:02
现在最值得担忧的事情,就是过去全球“过度储蓄”的现象转化成“储蓄不足”的现象,或者是“逆全球化”加深,全球通胀保持在高水平,那样美债的收益率还会继续上升
美国华盛顿特区,财政部大楼。国内国外的债券买家都减少,美国财政部则要付出更高的收益率来吸引买家。图:Samuel Corum/视觉中国

  在哈马斯突然袭击以色列,造成避险资金涌入美债避险,压低收益率之前,投资界最受关注的话题是为什么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在7月底突破4%之后不断上涨,并且在10月初突破了4.8%,达到了2007年之后最高的水平。

  要知道虽然美联储不断加息,但去年11月到今年7月十年期美债收益率都在4%以下,而且7月之后美联储并未加息,市场对未来通胀的预期也没有什么变化。

  7月以来,美债收益率上涨也带动了美元上涨,加上石油价格上涨,全球股市也随之调整。都说美债收益率是定价之锚,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