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看似能避开衰退,细分析却发现很难

2023年08月08日 11:39
无法排除美国经济下半年或者明年衰退的可能,事实上未来衰退的可能性在继续加大

  我们在《美国经济衰退迹象仍不明显,因为家庭有钱》一文指出美国经济在11次加息后依然有超预期的表现,主要原因是美国家庭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状况仍然很好,由于家庭消费贡献了超过70%的GDP,企业招聘一直很活跃,政府的救助计划和产业政策也比较成功,因此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还没有衰退。但问题是美国接下来能避开衰退吗?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负责确定衰退的开始和结束月份。他们把衰退定义成经济活动显著下降,而且影响遍及整个经济,并持续数月以上。这个定义里面的经济活动涉及很多指标,决定衰退要对这些指标综合考虑,并没有固定的规则。因此分析师更喜欢用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把GDP增速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看作是衰退,用这个方法去验证过去的衰退效果很不错。

  但仔细看就会发现美国GDP增速在2022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连续负增长,当时股市也大幅下跌。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被宣布为衰退,这有两种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