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衰退迹象不显,因为家庭有钱

2023年08月07日 10:45
衡量美国收入不平等程度的基尼系数,2020年的最新数据回落到了1992年的水平,美国收入不平等大幅减少了。由于低收入人群的消费意愿很强,所以财政刺激的效果非常好
当地时间2023年7月27日,美国纽约,人们在曼哈顿的一家商店购物。从最新的宏观数据来看,美国的衰退似乎还没有到来。图:Spencer Platt/视觉中国

  从2022年4月份开始,全球的经济学家、分析师和CEO都纷纷预测美国即将进入衰退,随着美联储不断加息,利率倒挂加深,这种预测越来越流行。今年3月美国地区性银行爆雷,银行收紧信贷,主要城市的商业地产空置率显著上升,进一步加剧了悲观预测。到今年7月美联储累计加息了11次,利率升到了5.25-5.5%,是2001年以来最高的水平。但出人意料的是,从最新的宏观数据来看,美国的衰退似乎还没有到来。

  一个非官方但被市场普遍采用的衰退定义是GDP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美国一季度GDP修正后的增速(环比折年率)是2%,比初值1.3%还高,而二季度GDP的初值是2.4%,不管未来的修正值是调高还是调低,这两个季度的GDP增速都是高于市场预期的。美国的就业数据也非常好,集中在科技和金融行业的裁员至今还没有大范围扩散,虽然6月非农新增就业少于5月,低于预期,但最新6月失业率3.6%,比5月还低。尽管就业数据是滞后指标,但至少目前还没有指向衰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