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韧性何在

2023年07月20日 18:27
美国在连续加息10次之后,现在还没有进入衰退的迹象,经济仍然保持韧性。从全年来看,美国今年增长会有所放缓,达到1.5%左右,稍后可能经历一个较浅的衰退

一、美国经济在加息10次后仍保持韧性

  年初看今年全球经济,大家有一个预判,就是中国在疫情放开后会强劲反弹,而美国在连续加息之后会硬着陆,所谓“东升西降”。现在年中回头看,现实正好相反。过去几个月形容美国经济常用的关键词是“超预期”、“有韧劲”等。美国经济在连续加息10次之后,现在还没有进入衰退的迹象。

  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还经受住了银行业冲击的考验。美国三家银行倒闭之后,一开始市场有所恐慌,但在监管机构强力出手之后,经过三四周银行业存款流失就逐步平稳,市场焦点重新回到经济基本面和通胀问题上。相比之下,国内对美国银行倒闭事件有各种连篇累牍的报道,有各种研讨会来探讨美国银行业危机的经验、教训以及对中国的启示。一度给人一种错觉,似乎中国人比美国人更担心美国的金融稳定。现在回过头看,银行倒闭基本上是个体事件。银行业冲击对经济当然有紧缩效应,但是这种影响是有限的、滞后的。

二、对美国经济韧性的理解

  美国经济的韧性是多方面的,但它是一个典型的消费主导的经济体。要理解其经济韧性主要是要理解其消费韧性的主要来源。消费是收入或购买力的函数,购买力无非两个来源:一是新增的购买力,就是工资和就业,二是累积的购买力,就是所谓的“超额储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余向荣博士现任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领导并负责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在加入花旗之前,在中金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等机构任经济学家;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