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半年出口韧性能否延续

2023年08月03日 10:45
我们判断,中国2023年出口可能出现一个“浅衰退”、低个位数下滑,但不会崩塌
2023年7月31日,江西抚州,宜黄县六里铺工业园区的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工作人员正在加工出口国外的太阳能电池片。图:视觉中国

  在今年初,许多人担心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并以此推论,在疫情期间“非常态高基数”下,中国出口可能出现大幅下降。当时,我们判断,中国2023年出口可能出现一个“浅衰退”、低个位数下滑,但不会崩塌。我现在依然保持该观点未变。

一、上半年出口韧性超预期

  中国上半年出口额,按美元计价下降了-3.2%,但实际上好于周边的开放经济体。例如,韩国、越南、中国台湾和日本的出口额分别下降了12.4%、11.9%、18.1%和6.0%。考虑到全球贸易减速,中国出口交出了一份相对优秀的成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余向荣博士现任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领导并负责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在加入花旗之前,在中金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等机构任经济学家;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