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开局平稳:动力组合有偏差

2023年03月22日 10:20
中国经济复苏将成为今年全球衰退风险的一个主要对冲,无风险利率和股市盈利增速有望抬升,人民币也不会是一个弱势货币
广东某正在建设中的楼盘项目。虽然房地产销售和投资还是下降的,但降幅已显著收窄。图:IC photo

  年初是经济数据空窗期,市场想象空间比较大,出数据之后反而容易“见光死”。今年更加特殊,疫情政策调整后的经济修复不同寻常,难以依靠过去的经验或者模型形成准确预期。统计局公布的一二月份数据非常重要,因为这是疫情放开以来的一个数据验证,有助于锚定市场预期。

一、开局怎么样

  1、经济开局良好,但动力组合与市场预期有所偏差

  大家一般认为,消费是疫情放开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这个大方向没有错,但可能需要一点时间。社会零售总额从去年底负增长到一二月份实现了3.5%的正增长,但反弹不是太强。分类来看,接触类消费表现亮眼。餐饮收入经历了V型反弹,从去年底双位数收缩到前两个月接近10%的增长。服务生产指数也从负增长恢复到中个位数增长。这些符合疫情放开后经济修复的特征。但如果看商品消费,增长总体差强人意,各行业有各行业的困难。汽车销售深度下滑,这与税收等激励政策结束和退坡有关。电信类销售也很疲弱,因为智能手机升级换代需求结构性地收缩了。房地产相关产品零售有所企稳,但是家电家居还是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余向荣博士现任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领导并负责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在加入花旗之前,在中金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等机构任经济学家;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