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前还贷潮”袭来,如何应对

2023年03月06日 15:58
弥合新旧贷款产品之间的大幅利差,既有必要也有可能;目前是正式引入转按揭等抵押贷款再融资机制的机会之窗
随着房地产进入深度下行周期,新增个人住房贷款自去年2季度以来快速下降,并于4季度首次转负。去年房贷余额仅增1.3%,为有记录以来最低。图:视觉中国

  房贷“提前还款潮”似乎正愈演愈烈。随着房地产进入深度下行周期,新增个人住房贷款自去年2季度以来快速下降,并于4季度首次转负。去年房贷余额仅增1.3%,为有记录以来最低。根据银保监会数据,去年1至10月银行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共4.8万亿元。笔者预计全年发放约5.2万亿元,而房贷余额去年仅增4800亿元。二者之差主要应是提前还贷的结果。笔者相应测算去年房贷提前还款约4.7万亿元,约占去年房贷余额12%,规模不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余向荣博士现任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领导并负责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在加入花旗之前,在中金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等机构任经济学家;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