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化后如何收敛?居民部门或“拉低”企业部门贷款

2023年02月14日 10:49
本轮货币政策宽松周期持续18个月之久,达到过去信用周期的平均时长,在分化渐趋极致之后或将迎来收敛
如果将企业和居民部门贷款分化的情形和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经历的4轮周期进行对比,可以发现:企业部门和居民部门贷款的分化一般出现在信用周期的初期和末期。图:视觉中国

  2月11日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统计数据之后,总量靓丽的贷款数据一时掩盖了新增社融。同比少增的新增社融既指向经济内生动能尚未完全恢复,也提示频现分化的金融统计数据也终将收敛。我们在此聚焦于居民和企业部门贷款增长的分化,通过观察历史上两者之间收敛的过程,推测本次“剪刀差”方向。

分化:正在趋于极致的金融数据背离

  2023年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社融和M2“剪刀差”、居民和企业信贷“剪刀差”、政策性驱动和内生性驱动之间的分化仍在持续扩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市场与政策研究所联席所长。曾任职于世界银行集团(华盛顿总部)、泰康资产和华泰证券,兼任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上财EMBA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