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凶猛的信贷背后

2023年02月13日 10:38
中短期内,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动力仍十分充沛,在此期间,应积极培育内生性增长动能,使经济复苏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1月新增49000亿人民币贷款,高于预期的40800亿和去年同期的3.98万亿元,为历史最高单月水平。图:IC photo

  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4.9万亿元,好于预期的4.1万亿元,也较去年同期多增92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59800亿元,高于预期的54000亿元,同比去年少增1959亿元,但仍为近十年以来第二高点。M2同比增长12.6%,高于市场预期11.5%和前值11.8%。

  信贷数据和社融数据整体较强,反映了开局之年,自上而下更加重视稳增长,把拼经济的意志传递给了银行和资本市场。中短期内,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动力仍十分充沛,在此期间,应积极培育内生性增长动能,使经济复苏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