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及对中国经济影响

2023年02月14日 10:16
随着外部经济放缓甚至出现衰退,美联储货币政策影响中国经济的主要途径,将由资本项转向经常项

  2022年,美国经济面临高通胀威胁,消费物价指数居于40年高位,美联储被迫持续激进加息,开启“二次缩表”。

  2022年3月至2023年2月,美联储加息八次合计450bp,对全球经济和资本流动均产生了重大影响。

  进入2023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如何?值得深入讨论。

美国加息周期处于什么位置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具有“双重任务”(dual mandate),即充分就业与价格稳定。2022年,美国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而通胀高企,政策目标聚焦压制通胀,美联储的加息路径呈现“更高更久”的特点,点阵图曲线不断上移。目前关于2023年末的政策利率预测,中位数位于5.0%-5.25%区间,较2022年同期预测中值上行近250bp。

图1:美联储加息路径的预测演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丁安华,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招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客座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教授。加入招商银行之前,曾任招商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