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为什么还没有出现衰退

2023年12月06日 11:03
尽管加息周期已经见顶,但在美联储政策转向发生之前,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波动或将加剧而非平息,各经济体都需要系好安全带
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外景。前瞻地看,美国宏观政策的冲突立场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拜登政府寄望在冲突中实现动态的平衡。图:视觉中国

  对经济学家而言,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是:美联储如此激进的加息,为什么预期的衰退迟迟没有出现?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如此深度倒挂,这一预示衰退的信号是否已经失效?要回答这些问题,无法只在货币政策框架中寻找答案,需要从更广阔的政策视角来破解谜团。

  一个有力的解释是,美国的财政政策明显扩张,与紧缩的货币政策立场相悖,对美国消费与经济韧性形成有力支撑,也使得美联储加息周期“更高更久”,持续超出市场预期。随着通胀趋势性回落,市场预期美国此轮加息周期大概率已见顶,美国经济韧性可能继续超预期,很大机会避免了激进加息周期带来经济衰退的宿命。

一、回望2023:美国财政扩张支撑消费与经济韧性

  为应对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最为迅猛的高通胀,美联储于2022年3月开启史上最快加息周期,在11次议息会议上加息10次,将政策利率从0-0.25%推升至5.25-5.5%区间。受此影响,美国收益率曲线主要期限利差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倒挂,倒挂幅度不断扩大,持续发出衰退警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丁安华,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招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客座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教授。加入招商银行之前,曾任招商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