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4年美国经济展望:以退为进

2023年12月05日 15:16
美国经济预计在2024年增长1.4%,低于今年约一个百分点。经济的减速已经在2023年第四季度开始,并预计在2024年第一季度触底

  又到年度展望的时节,在过去一年中,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判断出现了少见的集体失误,并一再错失调整“良机”。市场共识本以为美国经济会因美联储过快紧缩而陷入“衰退”,而当“衰退”来临时,美联储将不得不降息以对,由此形成了对于美国经济在2023年预测的基准情形:由于通胀高企带来的加息,将导致对经济的快速降温,并由此带来通胀和利率的下行。

  在去年的展望中,我们与市场最大的不同,是认为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判断美国经济是否将出现衰退;在硅谷银行事件爆发时,我们的看法是认为市场高估了美国的金融风险;而在市场认为美国即将结束加息时,我们认为“加息”才刚刚开始;在市场忽视了中长期通胀风险时,我们提示10年美债利率有突破4.5%甚至到5%的可能;而在市场认为10年美债利率将在5%的上方长期运行时,我们认为市场情绪过度投机,提示可能的利率见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